理解 IntelliJ IDEA 的项目配置和Web部署

1、项目配置的理解
IDEA 中最重要的各种设置项,就是这个 Project Structre 了,关乎你的项目运行,缺胳膊少腿都不行。最近公司正好也是用之前自己比较熟悉的IDEA而不是Eclipse,为了更深入理解和使用,就找来各种资料再研究一下,这里整理后来个输出。

file
1.1 Project
file
Project name:定义项目的名称;
Project SDK:设置该项目使用的JDK,也可以在此处新添加其他版本的JDK;
Project language level:这个和JDK的类似,区别在于,假如你设置了JDK1.8,却只用到1.6的特性,那么这里可以设置语言等级为1.6,这个是限定项目编译检查时最低要求的JDK特性;
Project compiler output:项目中的默认编译输出总目录,如图黄色部分,实际上每个模块可以自己设置特殊的输出目录(Modules - (project) - Paths - Use module compile output path),所以这个设置有点鸡肋。

1.2 Modules
file
1.2.1 增删子项目
file
一个项目中可以有多个子项目,每个子项目相当于一个模块。一般我们项目只是单独的一个,IntelliJ IDEA 默认也是单子项目的形式,所以只需要配置一个模块。
(此处的两个项目引入仅作示例参考)

1.2.2 子项目配置
每个子项目都对应了Sources、Paths、Dependencies 三大配置选项:

Sources:显示项目的目录资源,那些是项目部署的时候需要的目录,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类型;
Paths:可以指定项目的编译输出目录,即项目类和测试类的编译输出地址(替换掉了Project的默认输出地址)
Dependencies:项目的依赖

file

file
file
1.2.3 增删框架(Web部署-1)
2.file
每个子项目之下都可以定义它所使用的框架,这里重点说明一下Web部分的设置。

1.3 Libraries
这里可以显示所添加的jar包,同时也可以添加jar包,并且可以把多个jar放在一个组里面,类似于jar包整理。

这里默认将每个jar包做为了一个单独的组(未测试,待定)。

1.4 Facets
官方的解释是:
When you select a framework (a facet) in the element selector pane, the settings for the framework are shown in the right-hand part of the dialog.
(当你在左边选择面板点击某个技术框架,右边将会显示这个框架的一些设置)

说实话,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作用。

1.5 Artifacts(Web部署-2)
项目的打包部署设置,这个是项目配置里面比较关键的地方,重点说一下。

先理解下它的含义,来看看官方定义的artifacts:
An artifact is an assembly of your project assets that you put together to test, deploy or distribute your software solution or its part. Examples are a collection of compiled Java classes or a Java application packaged in a Java archive, a Web application as a directory structure or a Web application archive, etc.

即编译后的Java类,Web资源等的整合,用以测试、部署等工作。再白话一点,就是说某个module要如何打包,例如war exploded、war、jar、ear等等这种打包形式。某个module有了 Artifacts 就可以部署到应用服务器中了。

jar:Java ARchive,通常用于聚合大量的Java类文件、相关的元数据和资源(文本、图片等)文件到一个文件,以便分发Java平台应用软件或库;
war:Web application ARchive,一种JAR文件,其中包含用来分发的JSP、Java Servlet、Java类、XML文件、标签库、静态网页(HTML和相关文件),以及构成Web应用程序的其他资源;
exploded:在这里你可以理解为展开,不压缩的意思。也就是war、jar等产出物没压缩前的目录结构。建议在开发的时候使用这种模式,便于修改了文件的效果立刻显现出来。

默认情况下,IDEA的 Modules 和 Artifacts 的 output目录已经设置好了,不需要更改,打成war包的时候会自动在 WEB-INF目录下生成classes,然后把编译后的文件放进去。

file
你可能对这里的输出目录不太理解,之前不是配置过了文件编译的输出目录了吗?为什么这里还有一个整合这些资源的目录呢?它又做了哪些事呢?

其实,实际上,当你点击运行tomcat时,默认就开始做以下事情:

编译,IDEA在保存/自动保存后不会做编译,不像Eclipse的保存即编译,因此在运行server前会做一次编译。编译后class文件存放在指定的项目编译输出目录下(见1.2.2);
根据artifact中的设定对目录结构进行创建;
拷贝web资源的根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到artifact的目录下(见1.2.3);
拷贝编译输出目录下的classes目录到artifact下的WEB-INF下(见1.2.2);
拷贝lib目录下所需的jar包到artifact下的WEB_INF下;
运行server,运行成功后,如有需要,会自动打开浏览器访问指定url。

在这里还要注意的是,配置完成的artifact,需要在tomcat中进行添加:
file
2、参考链接

IntelliJ IDEA 项目相关的几个重要概念介绍
Dependencies Tab
Facet Page
Working with Artifacts
Intellij IDEA 14.x 中的Facets和Artifacts的区别
IntelliJ使用指南—— 深入理解IntelliJ的Web部署逻辑
IntelliJ IDEA WEB项目的部署配置